單一的評估標准會帶來什麼問題?

2020122910:21

我們對人的評價標准太單一,只有一分。這一單一的評價標准,經過考試、入學、比對、排名,以及“別人的孩子”的過程不斷強化和內化,直到大多數人認為分數是最重要的。除了分數,我不太知道我可以進入什麼樣的學校,我有資格選擇什麼樣的專業。例如,我不知道我真正想學什麼專業,也不知道我想做什麼工作。我甚至不知道我關心什麼或者我喜歡什麼。

子女教育經費計劃是整個家庭財務計劃中的重要一環,如果沒有好好籌劃教育基金與退休金,恐怕父母的退休計劃難免被迫延後。今天的情況有沒有改善呢?是。一線城市的情況會更好嗎?是。但據我所知,今天在美國的中國本科生,也就是那些知識最淵博、生活最富裕、在西方接受過優質和人文教育的人,比起國內的大學同學,更關心自己在國外的分數。20年前,我認為這會導致80%的學生缺乏自信甚至自卑,另有20%的學生過於自信甚至傲慢。試想一下,一個十四五歲的孩子,在這麼小的年紀,就已經因為成績被分配到學校的某個班級,似乎一輩子都是這樣決定的,再也無法康複了。沒有什麼比一顆心的死亡更令人悲哀的了,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啊!

在有機會接觸到大量來自北大和清華的學生後,我意識到20%的比例可能被高估了。外人認為他們是天堂的孩子。用一位北大同學的話說,自信是北大大部分學生身上一件千瘡百孔的襯衫,遍布整個校園。單一的評價標准會使人們看不到除了有限的好品質之外,還有什麼更有價值的,比如好成績和好的學習習慣,比如獨立意見的價值和不同經曆的價值,特別是挫折和失敗的價值。

前段時間,阿裏巴巴高管江帆因為上了熱搜,被挖出了很多故事,其中之一就是他在穀歌應聘時,平均得分只有60多分。當時負責穀歌中國的李開複先生讓HR問他為什麼得了60多分。複旦計算機專業的江帆(音譯)說,學校的課程質量太差了,我總是低調行事,留出時間做我真正感興趣的事情。

相關文章:

開發區惠裕豐教育基金續展儀式在我校舉行

我意識到這很難讓她理解和接受

現在,這取決於你是否能從這次經曆中學習和成長